關於我們
社造—永不間斷的寧靜革命
似乎映照著處於歐亞板塊的地震帶,臺灣一直是一個劇烈變遷的社會, 在歷史、政治、經濟、文化上皆是,不僅變遷劇烈,歷史上的幾次大震盪,都不斷改變著這塊土地上 的生活樣貌,但是來自民間社會的力量,總是讓這片土地在風雨飄搖中持續往前走著。

1990 年代,臺灣再次經歷了一次社會轉型的挑戰,包括政治的自由民主化、經濟的結構性轉變及本 土的文化認同,此時的臺灣,正在探索一個新的秩序、新的社會,社造的產生,不是憑空出現,而是 對這個時代脈絡的迴音。

社區總體營造之所以總體,植基於宏觀的社會視野與深刻的文化想像,它不尋求解答,而是提供方法, 以公民參與為核心精神,以在地認同為共同價值,20 年來的社造,在生活、生產、生態、文化各個領 域上展開了全面的探索;20 年的累積,造就了多彩繽紛的地方特色及生活樣態,在持續的社會變遷過 程中,社造為臺灣留下了深刻的印記,在這印記上,我們看見屬於這個社會的價值體系與文化意義。
關於我們圖一
20年的時間不算短,在這些歲月中,當初熱情投入社造志業的人,已從青年變成中年、從壯年變成老年, 但每個人都同意,這是一段不一樣的人生。社造讓我們從自身的小小天地裡走向眾人的世界中,關注並且 參與了一個公民社會的形塑,辛苦卻很快樂,經常受挫卻又不斷奮起,我們慢慢的影響了許多人,連結了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凝聚起改變社區的力量,同時,也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了更高的視野、更開闊的風景。 20年的社造,是一場寧靜的革命,它為臺灣社會努力爭取留下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及多元價值,因而有了 這場社造20的回顧。
20年的時間其實也不算長,特別是以社會文明累積的尺度而言。在社造慢慢的成長茁壯、逐漸累積為成熟 的操作體系之際,臺灣社會也慢慢的揭示了一種後現代生活的特質,由更複雜的社會網絡、更高度流動的 議題、更無邊界的人際脈絡、更自由的眾聲喧譁所交織而成。面對這樣的變化,社造似乎再也不像以往能 緊密的鑲嵌在社會發展的脈動之中,社造的社會位置開始鬆動,以致近年來,大家開始討論社造的困境與 策略,公民社會的理想仍須繼續,但方法得有所調整,因而有了這場社造20的加油。
關於我們圖二
台灣最大的社區入口網站「臺灣社區通」新改版網站正式上線,期許以更嶄新的功能和 親切的服務,成為 公部門、社區間的橋樑。社區就像是劇場、學校,更是心靈交流的電台, 是集體共同創作及參與的過程, 以人為核心,為社區創造值得留戀的事務。

新版的「台灣社區通」網站,突破過去網站分流的設計並企圖呈現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的脈 絡與工作重點,運用輕雜誌的嶄新功能,內容涵蓋了社造新聞、社區活動、教育訓練、社區報等各式在地 訊息、社造趨勢觀念、工作經驗分享與人才資料庫等,彙整全台社造相關訊息,方便網友迅速掌握各項社 造脈動;透過「臺灣社區通」網站的改版,未來將持續扮演公部門和民間組織的最佳互動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