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讓藝術為生命洗禮—埔里蛹之聲音樂陪力計畫
點閱率:76102
發起者:財團法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專案啟程:2016-09-30 ~ 2020-10-30
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是在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累積社會力在2013年創立,是華人世界唯一在鄉鎮地區開展的樂團。 2016年起,新故鄉基金會結合Butterfly交響樂團、暨南大學、暨大附中推動「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17所學校一半偏鄉小學、近300位學員參與。 希望音樂可以成為孩子們人生的養分,終生的伴侶,用音樂關心人和社會,帶動良性改變。
新聞報導-2019年 中時電子報 交響曲《蝴蝶》埔里演出 用音樂重現921大地震
點閱率:655
轉寄

     交響曲《蝴蝶》埔里演出 用音樂重現921大地震

     地震要怎麼變成音樂?國家文藝獎得主、作曲家錢南章透過「音樂劇場」,重現20年前921大地震的天搖地動,「原本平靜的夜晚,只有獨奏的大提琴、喇叭和笛聲,突然之間一陣燈光閃爍,鼓聲隆隆,樂團成員手拿竹棒用力敲打,還有人倉皇四處奔逃。最後花瓣飄落舞台,象徵地震中受傷逝去的人們。」

     這首由錢南章創作的第六號交響曲《蝴蝶》的第二樂章〈921大地震〉,帶聽眾再次回到921的南投埔里。去年在台北國家音樂廳首演後,今年將在9月21日晚上由「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在埔里紙教堂的紀念音樂會表演。今(6)日更舉辦贈譜儀式,由許遠東先生暨夫人紀念文教基金會將《蝴蝶》樂譜授權給Butterfly交響樂團演出。

錢南章之前為創作《蝴蝶》造訪埔里數次,上月又舊地重遊,到埔里看Butterfly交響樂團彩排練習,兩手忍不住豎起大拇指,「小朋友們的演奏真的非常棒!」

     20年前的921地震,留下來的不只有創傷,還有災後重生的新希望。錢南章表示,他接受許遠東先生暨夫人紀念文教基金會委託,以「蝴蝶」為概念創作音樂,呈現埔里的故事,尋找靈感時,決定加入921大地震的經歷。

     錢南章表示,「經過了人世間的苦難之後,需要療癒的力量。」因此在第二樂章「地震」過後,《蝴蝶》的第三樂章〈紙教堂〉則呈現災難後重建生活的希望。第四樂章〈蛹之生〉,便以蝴蝶破蛹而出滿天飛舞的意象,象徵台灣堅強的生命力。

     Butterfly交響樂團老師劉妙紋也指出,除了「蛹之生」的意涵,更帶動了「蛹之聲」,「樂團近年培育新的團員,有如從『蛹之生』到『蛹之聲』,透過音樂和這塊土地一起共振。」

     錢南章也表示,《蝴蝶》是最能代表台灣的音樂,「台灣的音樂不是馬勒也不是貝多芬。《蝴蝶》就是我們的音樂,是屬於台灣、屬於南投埔里的交響曲。」

keyword文章關鍵字: Butterfly社區報交響樂團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蝴蝶風蝴蝶埔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