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打造一座音樂小鎮—— 郭芝苑音樂博物館
點閱率:16208
發起者:苗栗縣郭芝苑音樂協進會
專案啟程:2017-10-01 ~ 2020-10-31
首先以地方名人與台灣音樂大師-郭芝苑作為地方代表為中心開始發展,除了其生長家族與地方發展緊緊相連,背景年代更和台灣歷史環環相扣,以其一生和其融合地方文化元素的音樂,足以深深和社區民眾,甚至於台灣大眾產生共鳴。因此以其為中心,舉辦相關社區文化及教育性質活動,推動居民認識鄉土、深化文化素養並進而凝聚社區共識;期望未來更進一步,從小到大,從地方到國家,從內而外互相關照,打造共好社區。
109年郭芝苑音樂小旅行
點閱率:1070
轉寄

從過去由團隊工作者帶領的小旅行導覽,漸漸到居民店家與故居後代的小鎮生活者也現身說書;並且從去年開始與學校合作,傳承予新一代青年,除了培育地方高中導覽員。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實際感知從歷史教科書中提及的歷史足跡,如何真實呈現與影響現在的生活與樣貌,也呼應近年推動的台灣史與108課綱的結合。

從過去由團隊工作者帶領的小旅行導覽,藉由青銀合創計畫的田野調查,觸及久居的耆老與社區居民,慢慢捲入一同擔任小鎮旅行的說書人。從店家到故居後代藉小旅行活動慢慢感知苑裡小鎮生態博物館之樣貌與可能性,因此去年度也藉由「聲景工作坊」,將此方法加入新元素-音樂聲景提煉出教案,再與學校合作帶入校園,傳承於新一代青年,培育地方高中為導覽員,帶大家以新眼光走讀苑裡。

由在地青年學子帶領的小旅行,將在地耆老、郭芝苑的智慧、故事和記憶,得以在當地的不同世代之間流轉。

keyword文章關鍵字: 故居導覽校園合作苑裡小旅行台灣音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