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溪墘與濱海的時光旅程
點閱率:24131
專案啟程:2017-09-01 ~ 2014-02-28
推動菁寮與龍山二聚落,將在地知識系統加以擴大再挖掘,並應用於「藝術X職人」、「體驗遊程」、「數位資源」等三大主軸執行項目,將本團隊的「透南風咖啡聚場」實體店面以及透南風文宣在全台的200多個通路,作為城鄉之間重要的交流平台,進行城鄉合作聯盟,讓更廣大的民眾有福份與可貴的黃金人口接軌,在生活中親近在地知識,結合數位資源的運用,將在地知識蔓延至國際舞台,一起攜手互助共好。
2017/11/01 09:24
點閱率:12048
轉寄

一、本計劃以「擴大在地知識應用」為基礎,分為三大主軸之執行內容「藝術X職人」、「體驗旅遊」、「數位資源」,在過程中「引動在地青年」並與「跨域資源連結」,朝向社區永續經營的願景邁進。

二、「藝術X職人」:邀請攝影師余嘉榮、插畫家戴邱旻、紀錄片導演施合峰等以菁寮、龍山兩個聚落的職人進行取材與創作,以茲成為展覽、出版、微電影(短片)等成果形式展現,亦可進行數位媒材傳播。

三、「體驗旅遊」:菁寮與龍山目前為止在導覽旅遊方面皆有不錯成績,但多為制式的「導覽員」帶隊解說,本團隊2016年於菁寮開發「菁寮阿嬤小姐帶你去旅行」,首創由在地以七十三歲的「藺草編達人」周寶鳳阿嬤帶隊導覽,成效良好,並獲公視開講節目前來採訪報導,將於本計畫中續辦,另擬於龍山社區開發「龍山阿公帥哥帶我去旅行」,並進一步將旅遊內容善加導入「職人」知識系統,落實於阿公阿嬤出任務、國際旅客遊程設計及執行等等。

四、「數位資源」:本計劃之攝影、插畫、紀錄片成品,以及過程中駐地青年所進行的訪查文字和影像紀錄,將集結成網站建置,研發為線上數位化及實體教學教材。

keyword文章關鍵字: 龍山藝術x職人阿嬤小姐菁寮旅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