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龜山島博物館化-青銀共創新海洋印象龜山島社區的島嶼博物館計劃
點閱率:49231
專案啟程:2017-09-01 ~ 2020-09-01
如果我們將視龜山島為一座博物館,那可能引發我們以一種全然不同的角度來觀看這座島嶼,引導我們去探索這座島所隱含的人文故事與豐厚的自然資源知識。 進一步也發現這座島與平原上的人們的關係,和那些隨著時光累積後,所孕育出的龜山島文化風貌。
2017/10/27 17:27
點閱率:11461
轉寄

發展整個龜山島為一座島嶼博物館概念,創建宜蘭文化發展新視野,依在地人、文、地、產、景等知識內涵,發展以觀覽島嶼「龜山島」為主體概念的博物館化內容建置,發展「島嶼博物館」的服務方案,從豐富在地現有文化館為始,延伸至遊島行程服務內涵深化。

引發龜山島社區高齡人口整合青年創意,發展在地文化延續事務,以更親近大眾之媒介形式,進行跨領域合作及「龜山島博物館」具體印象,規劃人文與海洋地方知識學習體驗方案,傳承島嶼歷史也創造新的龜山島行旅體驗經驗。

在地知識結合專業導覽服務形成創新龜山島行旅活動,發展營運模式。帶動地方漁生、文創產業、創造就業、凝聚縣民、社會認同。

島嶼博物館推廣友善海洋行動,具體實踐永續環境規劃,形塑龜山島「島嶼博物館」的印象,創建出台灣新的海洋印象,提升蘭陽一地在國際間的城市文化形象,展開地域、跨國際城市交流合作計畫,進一步讓龜山島文化累積到具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文化資產能量的社會認同行動,發揚文化特色與影響力。

keyword文章關鍵字: 博物龜山島龜山島村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