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輕吟淺唱·來土坂部落聽故事計畫
點閱率:19501
發起者:台東縣達仁鄉土坂社區發展協會
專案啟程:2017-09-01 ~ 2020-10-30
土坂(tjuwabar)-腹地廣闊、物產富饒之意;出外遊子辛勤工作的心情,留在部落追求安逸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地…這些喜怒哀樂的軌跡滑入在部落族人的心中繚繞,土坂是我們生長的地方,是故事的起始點,我們用說故事-來傳遞部落的情感。
2019/11/05 16:13
點閱率:7603
轉寄

106年執行「絲那依樂舞計畫」,推動排灣神話傳說與樂舞之整理、紀錄,並將在地知識深入學校成為藝文體驗教育,辦理部落傳統樂器(鼻笛)之製作學習課程,推動部落族人認識及認同族群文化,從中深化部落文化傳承,發展創新運用可能性。

107年執行「maljeveq祭儀深耕與推廣計畫」,透過各種形式文本及與耆老的對話還原maljeveq祭儀(五年祭)樣貌,並初步認識祭儀經文及所有儀式所需知識。除辦理maljeveq祭儀認識的相關課程外,並同步培力部落祭儀導覽相關人才,推動部落族人認識及認同族群文化,從中深化部落文化傳承,發展創新運用可能性。

108年執行「回家走走計畫」,透過舊聚落實際踏查記錄,凝聚青年族人對自身文化來源認同,也體會排灣族傳統建築形式與喪葬方式。古謠吟唱隊的立案成立,唱自己土地的歌謠,跳部落的舞蹈,用自身的認知與語言去演譯自己部落的故事。「部落書寫體」則整理106-108年間所有採集到的祭儀、歌謠、故事、神話,中文與排灣語對照,並選出相關重要字詞,影片部分也剪輯成專輯影片,對整個計畫做一系統化的初步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