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銀色人生走向黃金色彩的人生
點閱率:66636
專案啟程:2017-09-01 ~ 2020-10-31
近幾年來台灣的社會產生了一些變動,也使得國家與政府看到下一代青年們的行動力與創造力極於實踐在這個社會之中。以往我們界定的人口老化,也因應社會問題,轉化為「黃金人口」的提出,旨意在於創造高齡人口的更高價值;而青年的在其中能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尤其在豐田這樣的鄉村/農村裡面,他們能夠實踐什麼、創造什麼?
2017/11/09 10:28
點閱率:13833
轉寄

1996年為因應農村社區變遷,本協會由幾個家庭成員組成團隊,於豐田地區開啟推行社區總體營造事務,亦期以提振社區「自覺」與「能力」的養成,來因應社區面臨的各項議題。因此多年以來,我們除了積極培育在地作業推行人才,還進行文化資產暨資源調查,推行鄉土、環境、生態守護教育,辦理民俗文化活動,深入居家關懷照護服務。並以《禮運大同篇》之「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養」作為協會理想願景,更以「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建制老人照護服務系統」、「關懷青少年教育」當作是我們的工作目標。在本次計畫中,我們特別著重於青年與銀髮族的共創,主要目的在於創造三大價值

 

一、社會價值面-友善社會:

  東部地區面臨到18%的人口高齡化議題,壽豐鄉更是以三分之一人口數為高齡者族群;高齡者的議題是我們急需正視且轉換思維面對的。在協會長期以來的深根下,我們發覺高齡者的最大困境是被視為「無用」,甚至是社會上的負擔。我們期望突破高齡者自我的侷限,以及他者既視的眼觀,讓台灣高齡議題有多元路徑令老化議題給於正面的回應。除了活躍老化之外,讓銀髮族不再成為「被照顧者」,而是透過完善的機制,建置長輩功能再現的體系,令銀髮族能夠創造更多的新價值,甚至擺脫長期以來被視為負擔的形象,並降低日後的社會成本的可能性。

操作模式:

  從個人基本生活需求照顧做起,運用樂齡課程協助生理、心理、心靈的成功老化。進而協助在自我文化中有所依歸與滋養,而達到自我實現的價值並從中獲得尊嚴。

 

二、經濟價值面-友善經濟:

  壽豐鄉的65歲~74人數已佔鄉內高齡人口數的三分之一,因此如能夠提昇及影響這一年齡層的功能持續或再現的價值,將間接改善鄉村人力不足及高齡化的困境。發展屬於壽豐高齡化的既微型且多元化的經濟,形成的網絡系統。這過程間,我們強調回歸在地的經濟條件、維護自然生態、彰顯人文特色而形塑特定功能的經濟組織或機制。以認同、合作、信任為發展基礎,令人感動、參與、及共享的發展過程。

操作模式:

  運用手作工場協助高齡者研發綠色體驗產品,及加上高齡文化、生命故事形成社區獨特的文創商品。在計畫中協助故事撰寫及美編包裝、品牌建立等;並透過行銷將社區的銀髮產業活絡,過程中也將銀髮活力再造,共創壽豐鄉新經濟及社會福祉。

 

三、環境價值面-友善環境:

  採集庶民的生活文化與智慧轉換成地方知識,進而設計教案及教材輔具。協助高齡者成為地方知識的分享者及講師,讓這些常常被我們稱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寶」,能夠被在地的孩子們挖掘。同時也面對偏鄉地區的教育議題,我們希望透過我們在地的長輩延伸在地知識,令教育創造地域的獨特性,使高齡者、銀髮族在教學相長中增能,進而改變自身態度與行為進而影響村落或他他鄉鎮,並成為真正的黃金人口。

操作模式:

  運用地方知識設計成教育教案,讓參與者擁有情境知識,產生態度的轉念及行為轉變。最重要是落實在生活中,成為生活的ㄧ部份。整個概念放在環境教育上,分為空間及文化面,設計體驗旅程及文化產業之課程教案,並進入到當地國中小學成為一份地方知識的文化產業/知識教育者。最後結合青年創意,將地方知識化為地方創意產業、文化產業,以土地作為我們最大的資產,創造更美好的居住生活。

keyword文章關鍵字: 社造青年花蓮牛犁豐田風車尾社區營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