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打造一座音樂小鎮—— 郭芝苑音樂博物館
點閱率:16205
發起者:苗栗縣郭芝苑音樂協進會
專案啟程:2017-10-01 ~ 2020-10-31
首先以地方名人與台灣音樂大師-郭芝苑作為地方代表為中心開始發展,除了其生長家族與地方發展緊緊相連,背景年代更和台灣歷史環環相扣,以其一生和其融合地方文化元素的音樂,足以深深和社區民眾,甚至於台灣大眾產生共鳴。因此以其為中心,舉辦相關社區文化及教育性質活動,推動居民認識鄉土、深化文化素養並進而凝聚社區共識;期望未來更進一步,從小到大,從地方到國家,從內而外互相關照,打造共好社區。
2020/06/15 10:14
點閱率:8078
轉寄

郭芝苑,台灣音樂大師,誕生於台灣中西部的海線小鎮-苗栗苑裡,生長背景正是1920年代台灣民主意識高漲,自由知識啟蒙的年代:其家族背景則為地方仕紳以及台灣文化協會的協力者,因此融合著台灣風俗文化與日本西化的多元教育浸染下,其創作帶有地方性及台灣風格,從地方文化連結到整體台灣歷史脈絡息息相關。

延續其創作精神與座右銘「本土性就是世界性,民族性就是國際性」,以融合地方文化元素的音樂為中心,舉辦相關社區文化及教育性質活動,推動居民認識鄉土、深化文化素養並進而凝聚社區共識:

一、        故居內郭芝苑生活物件和樂譜文獻,以及郭芝苑音樂本身等都是重要社區文化資產。搶救與保存這些即將消失的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提出苑裡「舊街區」新社區營造概念,並成立郭芝苑線上音樂博物館,推廣郭芝苑音樂及其背後的台灣文化、深化地方音樂教育。

二、        轉化本計畫過程中持續累積和整理的郭芝苑音樂論述和物件,成為串連社區的活動;透過「郭芝苑音樂節」等結合苑裡在地「人、地、產、景」的社區活動,活絡地方、提升地方認同、鼓勵青年留鄉,創造台灣地方創生的典範。

keyword文章關鍵字: 故居臺灣音樂家民族樂派臺灣文化協會苑裡1921作曲家現代音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