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屏東城中城-打造飛行故事聚落計畫
點閱率:53574
專案啟程:2016-09-30 ~ 2020-10-30
屏東市日遺飛行宿舍群為當地最早發展的區塊,隨著時代的遷移仍舊保存著日治時期的舊城區「日遺飛行宿舍群」,為了改變日遺宿舍群所面臨的困境,計畫以「屏東城中城-打造飛行故事聚落」為願景藍圖,串聯眷村原住戶、美食產業、進駐之商家,利用青年力帶動原眷戶銀髮族,營造協力共好的故事聚落,期望日遺飛行宿舍成為屏東市城市發展的基石。本計畫目標為:資源整合共享、挖掘地方知識、培力青銀人才、建構家鄉榮耀、形塑品牌價值。
2017/08/29 10:48
點閱率:15568
轉寄

屏東擁有台灣史上第一座機場(屏東飛行場),隨著陸軍飛行第八聯隊進駐後陸續興建的屏東飛行宿舍群,則是全台最具規模的飛行聚落。戰後大都由國民政府空軍接收為廣大的眷村,從日治時期到國府時期,此區發展出特殊的人文景觀與飲食文化,為許多屏東人的共同記憶。
圖上:日本時代屏東飛行場彩色繪葉書

圖上:日本時代屏東飛行場彩色繪葉書

目前屏東市現存140棟屏東飛行宿舍群中,有134棟已登錄歷史建築,在市區日治時期建物九成已經消失的情況下,飛行宿舍群成了代表舊城區僅存完整的歷史紋理,也是屏東百年飛行故事重要的見證,是全台少見的大規模飛行聚落。但從2010年眷村改建開始到2015年國宅完工後,原住戶大量搬遷,有的選擇到外面住,有的則去住眷改大樓,讓原本雞犬相聞的眷村,從此了無生氣,失去了人的溫度,部分歷史建築,則標租給民間業者去經營管理,宿舍群的風貌跟以往大相逕庭。
圖上:飛行第八聯隊第一期官舍群(紅線範圍)

圖上:飛行第八聯隊第一期官舍群(紅線範圍)

屏東縣愛鄉協會以關懷屏東地區之人文、生態環境為宗旨。協會副總幹事身為眷村二代子弟,平常致力於飛行宿舍群的文史調查與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觀察記錄,宿舍群的保存再造是本協會相當關注的議題。為了讓屏東飛行宿舍群所面臨的困境有解決的資源與管道,本協會以「屏東城中城-打造飛行故事聚落」為計畫願景藍圖,希望能串聯宿舍群之原住戶、美食產業、目前進駐之業者,利用青年力帶動原眷戶或者周邊的銀髮族,營造協力共好的飛行故事聚落,讓飛行宿舍群重新成為屏東城市發展的基石與亮點。
左圖:飛行第八聯隊奏任官宿舍

左圖:飛行第八聯隊奏任官宿舍

右圖: 飛行第八聯隊宿舍群限定版的鬼瓦

右圖: 飛行第八聯隊宿舍群限定版的鬼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