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三村飛夢.青銀合創發展計畫
點閱率:87699
發起者:三村飛夢.青銀合創發展計畫
專案啟程:2018-04-16 ~ 2020-10-31
  苗栗縣公館鄉南河村、北河村、仁安村是公館鄉北邊三個緊鄰的村落,近年來因農田廢耕(休耕),產業產能薄弱,村舍閒置,青壯居民離鄉謀生,人口老化,嚴重影響社區發展;而三個村落內唯一的公共設施--近百年的國民小學,也因招生不足,頻傳廢校危機,亟需轉型注入新活力。希望藉由社區合作及專業引入,共同提振地方活力,運用在地資源,解決社區問題。
2017/11/15 09:36
點閱率:15625
轉寄

* 計畫目標:

1. 整合社區及合作資源,建立互補、共享、共榮機制。
2. 引入青年創造活力,驅動社區組織活力,建立組織合作網絡。
3. 建立在地知識學習據點,厚植社區發展新動力。

* 實施範圍:(含計畫實施範圍及基地) 苗栗縣公館鄉南河村、北河村、仁安村
* 實施方法:

1.召開社區發展共識會議:透過社區發展共識會議,融合社區居民意見,建立認 同感,組織社區合作發展新動力。105 12 月中旬起,青年配合三個社區發展 協會召開之理監事會議、年度大會或拜訪等機會,與社區村里長、協會理事長、 社區組織幹部等討論各社區面臨之問題及需求,每一季青年將與三個社區之銀 髮長者針對社區特色及需求,進行操作企劃。

2. 社區資源盤點與整合規劃:透過三個社區自然與人文地景之實地踏查、耆老 訪談等,發掘及紀錄三村之共通性與文化特色,由本計畫代表人與青年共同進 行整合企劃。以青年創作專長與在地銀髮族人口合作,形成社區資源活用共識, 推動社區資源互補、活用及共享,活化社區組織及網絡關係。

3.社區特色資源活用與敘事經營:透過社區組織合作,運用地方特色資源及閒置 空間(如阿畢崎古道、南北河水源地 木吊橋、一線天峽口、糯米橋、水圳、木炭 窯、螢火蟲、油桐花、山徑、梯田、小學、公車站...等),依季節性特色,策辦 社區特色小旅行、社區嘉年華活動、青銀合創市集、故事尋寶等活動,釐訂三 個社區的發展主軸,建立社區定期舉辦特色活動的運作模式,發展成為宣揚在 地知識學的管道,活化社區資源,建立社區發展新方向。

4. 在地永續合作組織籌設:透過本計畫之操作,促成社區居民之重視及合作, 且發起籌設立案民間團體,未來可協力整合相關專業資源,協助辦理社區資源 調查、社區解說員培訓與地方知識學建構等相關工作,並進一步連結相關之專 業團體,發展合作協力機制,建立社區資源持續營運之主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