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大東原地域創生計畫
點閱率:15442
專案啟程:2019-12-05 ~ 2020-09-01
大東原地區,是個曾因糖業和油礦而繁榮,現今以龍眼乾、椪柑和咖啡為主要產業的淺山地域。這裡是全國第一大龍眼產區,擁有傳承近兩百年的龍眼烘焙文化,因此又有「窯鄉」美譽。我們以在地知識和豐富人文自然資源為經,里山倡議、地域創生為緯,試著與在地居民共同合作,從組織培力到產業革新,希望能交織出大東原地區永續發展的未來。
2017/11/09 09:47
點閱率:12851
轉寄

    大東原地區,一個蘊含豐富人文自然資源的淺山地域。這裡有傳承一百五十幾年的龍眼乾烘焙文化,以及曾經輝煌的黑糖生產所創造的老街和移民社群,更有近年來遠近馳名的東山咖啡。隨著臺灣工商業興起,農村人口大量流入都市,造成鄉村人口高齡化與勞動力短缺,更進一步削弱地方的公共服務和產業機能,還讓在地文化傳承出現斷裂的危機,形成惡性循環。長期過度使用農藥化肥以及濫墾山坡地,使得生態與生產環境惡化;近年來,氣候變遷對於水資源和果樹生長的衝擊日益明顯,已經逐步侵蝕穩定社區經濟的基礎:農業生產。這其實並非大東原地區特有的問題,而是臺灣農村地區普遍發生的現象。

       自從2013年成大人社中心「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進入大東原地區,到2016年正式成立CoLab:D工作室。近四年陪伴社區的日子裡,我們在果樹認養、老街空間再生和舉辦生活節等一系列的行動中,體認到在地知識的價值與社群的力量。因此,工作室預計先以東原、南勢兩社區進行前期實作場域,與社區組織和居民合作,共同討論並產生出對於這片淺山地域的未來願景。同時透過組織原山共學堂,共同維護和賦予地方文化資產新的價值;此外將成立原山合作社和訂定生產操作準則,引入外部專業並發掘在地知識的力量,達到永續生產與生態復育的目標。最終希望形成能兼顧生活、生產、生態、文化的里山發展模式,並擴及整個大東原地區甚至臺灣中南部的類似地域,解決地域經營的共同問題。

      「人」是社區的核心,讓居民經濟無虞,充滿對故鄉的榮耀感和幸福感,一直是我們最在意的事情。這個計畫只是個開始,我們期待有更多青年或黃金人口加入,共同完成這個有點龐大的夢想,開啟整個臺灣社會對於農村社區的不同想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