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咱兜萬華
點閱率:52415
專案啟程:2016-09-30 ~ 2020-10-30
"以萬華豐厚歷史、文化、產業、人文,作為在地民眾、一般大眾學習標的,在社區裡學習,也讓「萬華社區」成為台北市經營的目標,全球可具體辨認的場域。 重要具體活動為社區食享、社區工坊及培根市集。用以串聯交流在地民眾及在地組織之間關係以及傳遞萬華在地代間知識,期望未來能夠達成某種社區經濟的模式。"
拼出萬華共好共享的想像--專訪台灣社區實踐協會 社工員 林玲安
2017/11/14 00:50
點閱率:5683
轉寄

文/段可薇(東吳大學社工系,南機拌飯(地下社造勞動合作社)實習生)

圖/ 林玲安(台灣社區實踐協會)

編輯/段可薇(東吳大學社工系,南機拌飯(地下社造勞動合作社)實習生)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是服務南萬華,並扎根在萬華區新安里的社福團體,在社區據點中提供兒少課後陪伴,以及家庭生活支持;此外,也團結社工與多元社群,並串連社區網絡以及組織在地居民,發展在地社區合作經濟。期待能與人、與社群、與社區共創和共享生活。

因著在社區看見居民的需求,以及長期參與和組織萬華在地團體,「台灣社區實踐協會」在2016年8月,找了許多萬華在地組織一起開工作坊凝聚共識,大家決定從「培力」與「草根」這兩個核心概念出發,舉辦屬於萬華在地的「培根市集」,而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帶著什麼樣的想像與價值,是令人期待與省思的!!!

 

 

 

「想要完成這幅美麗拼圖的圖畫,是需要每一片拼圖的連結。每一片拼圖都會有它的獨特性,缺一不可,是需要有耐心與細心以及花時間的去嘗試,才能找到每一片拼圖最適合的位子。培根市集就如同萬華地區想共同創造的圖畫,它沒有早已既定的圖樣,而是在培力與發展的過程中,一片一片慢慢的拼上去的,現在培根市集正在經歷培力的過程……。」

『拼拼圖的人-社工在培根市集裡編織著網絡,也支持和陪伴服務使用者。』

社區實踐協會的社工在培根市集中扮演著穿針引線的角色。在培根市集裡,有十幾個單位與組織,而在這其中需要去組織各單位的需求及想法,如藉由串門子的方式,去關心各組織,並與組織建立關係與情感;以及了解各單位在做的事情,比如A組織的服務項目,剛好是B組織服務對象需要的,在培根市集的籌備過程之中,讓他們彼此能更認識,並促成他們彼此間的合作,把組織間的資源可以串起來。

 

除了組織與串聯的工作,社工也在第一線做直接服務,陪伴社區裡的居民。每個組織的服務與培力對象都是不一樣的,有些是社福組織,有些是倡議組織,有些則是做友善耕作與公平貿易的甜點銷售的;雖然各個組織做的事情不一樣,但都是關心在地生活與社會議題的團體。以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為例,社工在第一線的行動是組織了有經濟需求的社區青年們組成「米米苗苗」工作隊,學習做網袋、飾品等手作品,並到培根市集中做販售,希望培力青少年們的能力和經驗,也開發他們可能會有興趣的事物或是可以賺到一點錢的機會,然後把這個經驗過程帶到市集裡面,使他們可以有所收穫以及信心,並且更有機會與人互動,不只是在培根市集裡面可以賺錢而已,而是可以去累積他們的各種經驗以及讓他們可以在過程中更相互了解並有想一起去完成的目標。

 

 

在籌備培根市集的過程之中,玲安發現社工無論與社區或社群有建立合作的關係,還是在陪伴服務使用者的過程中,使他們更有信心與能力外,也都是在社區裡面扮演的重要角色,要去看見與發現每一個經驗的重要性與資源的可創造性。

 

『每一片拼圖可以是社區、組織、資源、人、經驗、熱情以及價值。』

社區是具有地域性,而隨著培根市集地點的移動,其影響的範圍不一樣。前面兩次培根市集在南機拌飯的舉辨之後,玲安收到一些社區居民回饋:「以前那裡是忠恕市場,但現今沒落了。然而因為培根市集的活動,有活絡在地空間的感覺,很久沒有這麼熱鬧了,所以也會想帶親友來認識這個市集是在做什麼事情。」發現了因為前兩次培根市集在南機拌飯的舉辨,活絡了原本沒落的空間,也讓這個地方變得更有生機。除此之外,也因為培根市集的活動,吸引了萬華的居民也來當組織的志工,並參與在活動之中,也就在這樣的過程中,帶來特殊的內在動能。

 

在培力對象的過程中,發現服務使用者增加了很多信心,不論是在販售經驗或是與人的互動,而這樣的信心會使他們更有動力的去想下次的培根市集應該要如何去販售才會更好,如:因著前一次培根市集的經驗及需求,而做一些銷售上面策略的改變,不會都是高單價與低單價的商品,而是從中找到最適合這個市集的商品,並且進一步地想更遠的目標與理想。其中社區實踐協會的孩子也因著了解培根市集,會想要藉由好玩與好奇去為市集做點什麼事情,也開始對於萬華有更多的認識與認同。

 

『在拼圖的過程中,希望拼出更屬於萬華多元的可能!』

在培根市集中也曾經討論過社區貨幣的可能和實驗,藉由社區貨幣的媒介,讓社區有著更多互助與合作的可能性以及有更多元的想像,並期望找到更適合萬華與組織間合作的模式。

 

當組織間的網絡愈大,玲安也發現遇到的未知數也愈大並更具挑戰性,漸漸地會有新的想法進來,所以更需要去組織與整合,並在組織網絡裡面有對未來共同的想像,能面對萬華共同的問題,在這樣集體性的關係中可以共同去解決的;亦能在過程中包含與包容每個差異與個別性,並滿足其中所有個別的需求,而在不同的需求裡面是可以相互照顧及幫忙的,從互補的過程中達到互助性。期待除了資本財富的累積之外,可以發展出更屬於在地性的及可以更能互助、合作、團結的社會資本,讓其中的社區與人能有更穩定發展,讓萬華能有更長遠的願景。

 

第一次工作坊

第一次工作坊

最愛開會的培根夥伴

最愛開會的培根夥伴

夏季培根大合照

夏季培根大合照

keyword文章關鍵字: 新安培根市集萬華社工社區實踐協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