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打造一座音樂小鎮—— 郭芝苑音樂博物館
點閱率:16218
發起者:苗栗縣郭芝苑音樂協進會
專案啟程:2017-10-01 ~ 2020-10-31
首先以地方名人與台灣音樂大師-郭芝苑作為地方代表為中心開始發展,除了其生長家族與地方發展緊緊相連,背景年代更和台灣歷史環環相扣,以其一生和其融合地方文化元素的音樂,足以深深和社區民眾,甚至於台灣大眾產生共鳴。因此以其為中心,舉辦相關社區文化及教育性質活動,推動居民認識鄉土、深化文化素養並進而凝聚社區共識;期望未來更進一步,從小到大,從地方到國家,從內而外互相關照,打造共好社區。
108年苑裡文化志工種籽工作坊-夏季學校
點閱率:346
轉寄

1924年台灣文化協會發起了夏季學校,希望藉由知識的傳播啟蒙大眾的心智。2019年苑裡夏季學校希望傳承當時精神,為在地帶來新的文化刺激,因此本年度苑裡夏季學校包含了郭芝苑課程、文化論壇與影像夏令營等。其中郭芝苑課程以「聲音」為主軸,探究台灣音樂和歷史,並藉由「書寫」和「採集」的方式建構公共歷史的資料庫,並以「展覽」和「教案設計」的方式轉譯蒐集的資料,並將產出實際用於未來將郭芝苑推廣至校園的重要教材。因此苑裡夏季學校不僅單純的文化啟蒙,更重於思辨與實作,將想法轉化成能不斷修正與操作實體產出。

keyword文章關鍵字: 工作坊田野調查策展編目物件登錄轉譯臺灣音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