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從臺中舊城烏托邦到城市生活博物館計畫
點閱率:101538
專案啟程:2018-09-12 ~ 2020-10-01
臺中舊城區的重要性包含空間結構及歷史文化的紋理,在一百多年間從清代聚落形成、劉銘傳建省城、日治時期都市計畫、鐵路通車帶來南來北往的人及商業鼎盛、又隨著街道狹小商業中心轉移後沒落,短短百餘年間累積了臺中城不同時期的歷史文化。臺中舊城區是臺灣第一個都市計畫的城市,舊城區內有許多興建於日治時期的騎樓街屋、歷史建築、古蹟、綠川、柳川等。以臺中火車站為中心向外延伸,串聯鄰近區域的文化資產,串連出一座城市博物館。
馬舍公輔順將軍廟董事長-陳英郎
點閱率:9003
轉寄

陳英郎,36年次。

我父親是南屯人,阿公從埔里來(阿公會種田、也會撿骨、也會用青草治病)我小時候就在中區長大,國小讀太平國小,國中高中都讀豐原高商。

 

關於輔順將軍廟(馬舍公)

輔順將軍廟,建於清嘉慶十五年,此廟曾於光緒十五年(西元1810年)由台灣知縣范克承重修,日據時代因市區改正需要徵收廟作為新富國小用地,幸好地方仕紳吳鸞旂、林烈堂、賴敦等人獻廟地址(今台中市中山路),並倡議地方勸募捐輸改築廟宇,於西元1921年落成安奉迄今。(本段落文字出自於老大墩.新故鄉)

 

我當時是里長,原本中區是25個里,後來合併變8個里(胡自強剛上任時),當時五個里長是結拜兄弟,五個里合併成一個里時,本來大家都準備好要出來競選了,但後來有人覺得都是兄弟一場不要爭,所以就決議在輔順將軍廟大殿用抽籤的,後來就被廖榮中(現在中華里里長)抽到。里長的籤我沒有抽到之後,後來中區被公告以派出所管理範疇劃分成繼中社區(沒有成立)和大誠社區,我就出來成立大誠社區發展協會。

 

我的父親以前(日治時代)在大京屋洗衣店當學徒,載仁親王當時來巡視臺中的時候,他的衣服就是送來大京屋洗衣店洗的。後來戰敗之後,日本老闆回去日本了,我父親就把洗衣店接起來自己做,一直到現在變成我接手。我退伍之後(民國60年)生意最好,那時洗衣店有7-8個員工,我們以前的大客戶,有國寶證券、光南企業…很多大企業的老闆的衣服都給我們洗的。

 

民國57年去當兵,60年隊伍,回來中華路上的時候,原本的小市集就變成夜市了,攤位變很多。當時回來要接手洗衣店的時候,想要把隔壁的房子買下來,我本來想說一坪出價100萬,他地主居然出價要賣3000萬元,當時候坪數約20坪。後來隔壁的房子被法拍(民90年),最後用600萬被我標到。

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軒園拚」

在我小時候(民國四十幾年),新春園與他的死對頭集興軒在拚戲,大家都跑來臺中看戲,那場想當精彩,我印象非常深刻。現在新春園就在輔順將軍廟的正後方,集興軒在中區公所附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