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讓藝術為生命洗禮—埔里蛹之聲音樂陪力計畫
點閱率:76332
發起者:財團法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專案啟程:2016-09-30 ~ 2020-10-30
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是在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累積社會力在2013年創立,是華人世界唯一在鄉鎮地區開展的樂團。 2016年起,新故鄉基金會結合Butterfly交響樂團、暨南大學、暨大附中推動「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17所學校一半偏鄉小學、近300位學員參與。 希望音樂可以成為孩子們人生的養分,終生的伴侶,用音樂關心人和社會,帶動良性改變。
新聞報導-2019年 中國時報 紙教堂發光發熱 點亮桃米社區
點閱率:537
轉寄

    921大地震屆滿20年,震殤已遠離,留下的是重生的堅毅及互助的情誼。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夫婦921劫後餘生,投入重建,成功讓桃米社區成為台灣生態旅遊典範,還因緣際會促成日本阪神「紙教堂」在震央埔里桃米社區再生重建,成為地方知名觀光景點,除帶動地方觀光發展,並也讓社區走出震災陰霾。

    震災後,有對從台北來的音樂老師謝東昇、劉妙紋夫婦,因愛上這個小鎮,在各界熱情贊助下成立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讓埔里變成有文化的音樂小鎮,不僅把音樂帶進偏鄉,也以音樂陪伴著災民。

    Butterfly樂團的成立,是全台第1個鄉鎮級交響樂團,它靠的是各界1筆筆小額捐款支持,近年來走遍南投偏鄉學校、醫院、安養中心,舉辦上百場音樂會,把音樂帶進最需要的地方;也曾飛往日本311震災區和四川震災區進行巡迴義演,串起台日及兩岸音樂琴緣。

    Butterfly交響樂團長、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指出,儘管樂團沒雄厚人力與財力,但希望把音樂殿堂的交響樂變得平民化,讓沒有機會走進音樂廳的老人或偏鄉兒童  也能感受音樂之美,並撫慰民眾心靈。

    新故鄉基金會將舉辦「921地震20周年印象展」,讓不管是否經歷過921的朋友,都能從中認識並體驗災難與復原歷程。

    9月20日在暨大有921地震20周年國際研討會、晚間紙教堂有「讓愛轉動整個宇宙2019」民歌演唱會、21日下午有「生態共和祭」,傍晚有義廚烹煮大鍋飯,讓大家一同回味震後互助互愛情誼。21日晚間並有921地震20周年紀念音樂會,由埔里Butterfly樂團擔綱演出,展現音樂撼動人心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