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讓藝術為生命洗禮—埔里蛹之聲音樂陪力計畫
點閱率:76333
發起者:財團法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專案啟程:2016-09-30 ~ 2020-10-30
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是在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累積社會力在2013年創立,是華人世界唯一在鄉鎮地區開展的樂團。 2016年起,新故鄉基金會結合Butterfly交響樂團、暨南大學、暨大附中推動「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17所學校一半偏鄉小學、近300位學員參與。 希望音樂可以成為孩子們人生的養分,終生的伴侶,用音樂關心人和社會,帶動良性改變。
新聞報導-2019年 蘋果日報 【九二一20周年】廖嘉展:讓,我們都還這樣勇敢的唱歌
點閱率:839
轉寄

【從廢墟裡開出怎樣的花朵?】讓,我們都還這樣勇敢的唱歌

廖嘉展/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9月19日,在新故鄉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新故鄉」)、中華音樂人協會等單位的邀請下,蕭敬騰發表新唱的《讓愛轉動整個宇宙》,為921地震20周年的紀念活動,帶來一絲溫暖的鼓舞。  

作詞者陳樂融上台致辭說:「歌詞一開頭『老天給人們偶爾一些痛,凡人就得開始做功課……』」,「我沒有說的是,如果沒有做功課呢?」 

這真的是大哉問。

 「新故鄉」在九二一地震之後即投入重建工作,那時候提出幾個概念:

一、長期陪伴與蹲點:九二一地震傷亡損失這麼嚴重,不可能短期間能夠重建完成,而且依據我們長期間對社區的觀察,儘管1999年那個時期,社區營造已經是社會改造的先鋒,但社區能力還是有待提升,更何況在災後,所以長期蹲點,長期工作,獲得社會信任,累積社會資本,才有機會造成社區與社會的良性改變。

二、將進步的觀念,在社區生活中實踐:社會的進步,是要將進步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實踐,否則流於知識的辯證與意識形態的對抗。社區是生活的共同體,以共同關注的社區課題,引領一個可以跨越彼此藩籬,邁向有願景的未來。

三、培養跨域合作的能力:面對這麼大的災難,如何讓各種不同的專業,在重建的平台上順利開展,發揮最大化效益,這是社區組織所欠缺的能力,作為參與重建的NPO(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這種跨域連結資源,創造價值的能力,相對重要。

在這樣的概念下,「新故鄉」展開九二一地震的重建事務。

20年來,在原本一個最貧困的山區村落──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從社區資源的調查發現豐碩的青蛙、蜻蛉等生態資源,透過教育學習改變居民的觀念,在跨領域的合作下一同進行社區產業、生活環境、生態環境的營造與重建工作。在「桃米生態村」的願景引領下走出貧困。

2004年是桃米發展的關鍵年,社區組織運轉不順暢,讓生態旅遊推動出現了瓶頸;「新故鄉」在歷經重建龐大工作量的壓力,也想建構長期支撐財務發展的途徑,在這思考下,決定成立「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附設社區見學中心」,這個中心將有一個園區,用這園區的收入來支撐「新故鄉」社會公益項目的推動,並共構與桃米的發展。

2005年,我率團參加日本阪神淡路大地震10周年紀念活動,來到神戶市野田北部的鷹取紙教堂,當晚的晚宴上,在致辭時突然說:「能不能將即將要拆除的紙教堂移築到台灣來重建?作為台灣與日本地震社區重建的交流平台!」這驚人一語,促成紙教堂的台灣再生計畫,「新故鄉」透過借款、募資與921地震重建基金會的補助,紙教堂於2008年9月21日完成在台灣再生的落成啟用儀式,為921地震後重建時期注入一股活力。

紙教堂成立至今,已有350萬的參觀人次,促進地方微型產業的發展。桃米社區有480戶、1100多人,現有35位解說員、40家民宿、10多家餐廳,一年社區在地震之後的產業收入大約在新台幣1億5000萬元,地震之後的新興產業支持桃米四分之一的就業人口。

紙教堂成為鄉鎮振興的基地,它的收入支持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社會公益的推動,是社會企業的標竿,讓「新故鄉」不必完全倚賴政府計畫的補助與社會捐款;紙教堂結合建築美學、生態環境、藝文展演、文創產品、見學遊程,是深具人文與生態價值的場域。由一個窮得連鬼都不敢來的貧困山村,到生活環境與經濟收入的大幅改善與提升,桃米的重建受到鄰近社區的欽羨甚至國際的矚目。

2010年,「新故鄉」聯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以下簡稱暨大)與大埔里地區觀光發展協會共同討論埔里鎮的發展願景,提出「再現埔里蝴蝶王國」的生態城鎮發展渠徑。1960、1970年代,蝴蝶曾經是埔里最重要的產業收入來源,一年有2000萬隻的蝴蝶被製成標本、工藝品銷售全世界賺取外匯,讓台灣有「蝴蝶王國」的稱號。

2011年開始,「新故鄉」提出「再現埔里蝴蝶王國」計畫獲得文化部的補助,成為引領埔里往生態城鎮區域願景發展的關鍵性計畫。從培訓蝴蝶解說員、蝴蝶資源調查、營造蝴蝶棲地、開發蝴蝶文創、成立「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等,引起鎮民的強烈關注。過程中,暨大也積極參與,開啟暨大參與埔里公共事務的新里程,隨後,暨大以科技部和教育部的計畫,投入教學、研究資源,投入社會實踐,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傑出的成效,博得好評。

這地震後的20年,經過埔里人的努力,共同建構一個有希望的埔里,以「青蛙」引領桃米生態村的發展,這地方價值的再現,如今已影響台灣的眾多社區珍視自己的社區資源,如此所形成的內需型產業的創新,成為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等國的高度重視。

在台灣的政治社會現實中,地方治理是國家治理發展的困境。2010年開始,「新故鄉」結合埔里社群,提出「再現埔里蝴蝶王國」的生態城鎮發展概念,讓跨域資源整合,促進城鎮可持續發展,一點一滴的累積,其中,促成暨大的社會參與,對於埔里長期社會羸弱的體質,開始有了翻轉的效益,提振民心士氣,讓一個有希望的社會氛圍呈現,啟動地方產業升級與社會發展的契機。

我們來重溫陳樂融作詞、陳國華作曲的《讓愛轉動整個宇宙》:
老天給人們偶爾一些痛/人就得開始做功課/胸襟越磨越寬就越自由/腳步也會變得更從容/大地像母親伸出一雙手/願意承受這麼多負荷 /徬徨的人生不知往哪走/記住這裡永遠還有我 /陪你度過/讓愛轉動整個宇宙/把我當成你的港口/你不必擁有地球就可以擁有我/最真摯無悔的承諾/最熟悉溫暖的笑容/心不是沒有天崩地裂過/曾掉進沒有人安慰的黑洞 /年華過幾個秋∕慶幸我們還有夢/我們都還這樣勇敢的唱歌(節錄)

這首歌彷彿先知般的敘述許多人在災後的生命情境,地震並不會讓人與環境完全變好,如何跨越彼此的藩籬,邁向共好共和的台灣新故鄉,路雖遙遠,但相信我們已在路上。

讓,我們都還這樣勇敢的唱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