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從臺中舊城烏托邦到城市生活博物館計畫
點閱率:101539
專案啟程:2018-09-12 ~ 2020-10-01
臺中舊城區的重要性包含空間結構及歷史文化的紋理,在一百多年間從清代聚落形成、劉銘傳建省城、日治時期都市計畫、鐵路通車帶來南來北往的人及商業鼎盛、又隨著街道狹小商業中心轉移後沒落,短短百餘年間累積了臺中城不同時期的歷史文化。臺中舊城區是臺灣第一個都市計畫的城市,舊城區內有許多興建於日治時期的騎樓街屋、歷史建築、古蹟、綠川、柳川等。以臺中火車站為中心向外延伸,串聯鄰近區域的文化資產,串連出一座城市博物館。
夢想家的天堂(一):彰化和美洪城家族與臺中舊城的故事
點閱率:11259
轉寄

180301臺中舊城烏托邦

夢想家的天堂(一):彰化和美洪城家族與臺中舊城的故事

臺灣東鯤文史協會  蔡金鼎

洪銘洲先生,民國45年(1956)出生於臺中市舊城區,中正路(今臺灣大道一段)與興中街口,靠著父祖輩從彰化到臺中打拼,他得以熱心公益、服務社區,除了擔任大誠社區總幹事,固定時間在輔順將軍廟提供附近銀髮族用餐,他正式的工作職稱是「聯美戲院財務長」,說起聯美戲院,它是許多老臺中人共同的回憶,洪家三代的故事,恰好見證舊城的興衰史,而聯美酒店只是功成名就的中點。

夢想家的天堂─聯美酒店

民國50年代末期,受美軍駐台、經濟復甦的影響,全台娛樂事業蓬勃發展,聯美酒店於民國56年正式開業,兼營歌廳與戲院,地點位於公園路旁的合作暨觀光大樓的由仁愛醫院創辦人廖泉生醫生(1914-2015)擔任董事長,廖泉生時年54歲,身兼台中國際扶輪社社長,交遊廣闊、熱心公益、德高望眾,可能是他被推舉為首任董事長的主要原因。總經理陳海清、業務經理江天河、宣傳部主任林汝禎、節目部主任葉遵和都是專業人才,堪稱一時之選。由於民國56年4月起,在台外籍藝人的表演受到限制,聯美酒店成為造就本省演藝人才重要的場所,唐琪、林松義、文鶯、郭大誠…都曾經在酒店內主持或駐唱,甚至多次自行招考駐唱歌星,培養新人。

聯美戲院節目更是包羅萬象,從中外電影、合唱團到舞蹈表演…應有盡有;民國56年11月,更因為實施電影對號清場制度,在戲院內發生民眾打傷執勤員警事件,堪稱當時臺中市最高級的娛樂場所之一。可惜好景不常,民國57年爆發八百餘萬元的漏稅風波(當時基本工資每月600元)、住宅區商用問題、以及其他不明原因,突然於民國59年底停業,一度改為餐廳對外營業,但維持時間不長。

直到民國67年年底,聯美歌廳與聯美戲院股東改組後重新對外營業,但演藝環境已日趨複雜,民國68年8月中旬,寶島歌王葉啟田在聯美登台演唱,疑似被人用酒瓶打傷不省人事;翌年,經紀人夏玉順被四名男子殺傷,身中五刀;接著是陸一嬋被砸傷…,歌廳再度歇業,但戲院並沒有受到影響。民國73年6月再度復業,但環境仍然複雜,再度發生王孟麗被揍、鄭進一自殺事件,不過幾年即再度歇業。聯美戲院則轉由阮正義轉手經營,營業狀況良好。民國80年9月,聯美歌廳再度復業,一分而成四個廳,以戲院兼營秀場的模式經營,當時歌廳秀為民眾所喜愛,台中聯美、台北太陽城、高雄藍寶石三足鼎立,可惜好景不長,隨時民眾娛樂型態的改變,以及民國81年5月、83年10月兩度大火,讓聯美歌廳、聯美戲院陷入經營危機,從此走出臺中市民生活的空間與記憶。洪家三代的故事恰足以交織建構出臺中舊城興衰史。

新城夢想家─洪城

洪城(1910-1978),出生於彰化縣和美鎮,洪姓在這裡是大家族,清領時期,和美位於彰化與鹿港兩大城鎮的交界地帶,在漳、泉族群的爭鬥中,這個期待「和美」的居民本身就充滿探險家的冒險精神。日本統治時代,臺中城市建設逐步超越彰化市,也開啟了這一位二十歲的年輕人洪城的臺中新城探險記。

日昭和5年(1930),已婚時年二十歲的洪城,一個人騎著鐵馬從和美老家來到臺中市尋找機會,他走進一家日本人開設的手工皮鞋店當學徒,這一待就是三年六個月。日本自明治維新以後西風東漸,西服與皮鞋成為仕紳階級正式場合的裝扮,手工皮鞋的製作費工耗時,更是當時炙手可熱的高級品。他隻身往來於彰化與臺中之間,兼顧家庭與事業,昭和11年(1936),長子洪振榮在和美出生,他在今臺灣大道一段與興中街口創立「建成商號」,專業手工皮鞋製作。昭和15年(1940),他返回帶著一家老小,乘著一輛牛車帶上所有的家當到臺中市定居,就此告別和美的鄉村生活。

俗語說:「在家靠兄弟,出外靠朋友。」隨著手工皮鞋的熱銷,洪城在臺中的事業版圖也逐步擴大,他有幾位換帖兄弟,包括一福堂創辦人陳周財,聯福麵粉廠創辦人何天數…等人,三個好朋友常常聚在一起聊天喝酒。洪銘洲回憶小時候對阿公的印象:

三尊老公仔標常常聚在一起看戲、喝酒,以前中華路上有一家五洲園布袋戲團,他們也會相招一起去看戲;以前酒家、舞廳都在中區,聯美、南夜、小夜曲、鳳林…,娛樂事業非常多。阿公在民國67年就過世了,我認為是喝酒把身體喝壞了。(2018/1/25訪談洪銘洲)

交際應酬是異鄉人積累人脈最快的方式,尤其在事業有成以後,洪城的投資事業頗多,一直到現在仍庇蔭孫輩,洪銘洲先生說:

我阿公是聯美酒店的常務監事,小時候就常常帶著我到那裡喝酒。聯美酒店後來應該是經營不善才拆股,分出聯美歌廳與聯美戲院,我們家的股份保留在戲院。當時股東有二十幾人,我記得最大的股東是豐原英外科,佔了1/3股份,公園旅社、繼光街第一旅社... 等負責人都是股東,股東之間的事業應該會是交叉入股,像第一旅社我阿公也有股份,他的投資事業很多,大慶街有一家做車輪螺絲的「長青交通工業」我們也有股份,我是當兵退伍回來(民68年)接任父親財務的工作。(2018/1/25訪談洪銘洲)

中城拓荒者─洪振榮

隨著工業化發展的影響,手工皮鞋的愛好者愈來愈少,除了聯美戲院等投資事業,洪家在第二代開始尋思本業的轉型。民國63年(1974)三陽開始生產的野狼機車,一時蔚為風潮,洪家又搭上臺灣民生經濟起飛的快速列車,成為臺中市三陽機車的臺中市總代理商,中城機動車輛的拓荒者,洪銘洲回憶當時的情景:

那是三陽生產第一批野狼125的年代(1974),徵求各縣市經銷商。當時街上機車還不多,野狼125算是最早流行的國民車。我父親決定把皮鞋店收起來,正式成為臺中市總經銷商,剛開始經銷量不算多,一次大概就是三、四十台,不是沒人買,而是產能不足市場需求。店面根本看不到機車,客人早就拿著身份證在排隊等新車進來。一個月可以賣一、二百台,一台車子在三萬元左右,父親太忙了,我退伍回來(民68年)就到聯美接他財務的工作,生意也是非常好。(2018/1/25訪談洪銘洲)

洪家三陽機車臺中市經銷事業一直到民國87年(1998)左右,因為三陽工業將經銷權回收,另行成立公司讓經銷商入股才結束。

舊城追想者─洪銘洲

洪家結束經銷代理權的年代,也是舊城開始沒落的年代,許多人歸究於人為因素(單行道規劃),也有人認為是天災影響(火燒事件),洪銘洲認為原因很多,但火災卻是「人潮」惹的禍,他說:

中區火災不斷,最早是興中街,那不只是火災,根本是大爆炸,民國64(1975)農曆年前,金香鋪的爆竹突然爆炸起火,結果引來眾人圍觀,其實第一次爆炸並不嚴重,卻引來很多人潮圍觀,結果第二次又爆炸,事態就很嚴重了,造成 31 人死亡,154 人輕重傷。遠東百貨、戲院也燒了兩次,民國68年(1987)變電器突然短路起火,民國89年(1990)年1月再度失火,整個沒落下去了。聯美停業的主要原因是火災,民國83年(1994)豪華戲院在修理風管的時候不慎引起大火,波及大樓其他商家,聯美也付之一炬。第一廣場、衛爾康事件都是,我認為這些都是中區繁榮惹的禍,人潮多事情就多,當然就很容易發生事故。(2018/1/25訪談洪銘洲)

洪銘洲先生從小在中區長大,總是懷想小時候熱鬧的市街景象,第二市場、興中街、中正路(興中轉運站一帶)商家林立。他回憶當時的情景:

第二市場是貴族的市場,生意非常好,傳統肉攤、菜販聚集,原貌改變不多,民國六十年左右是最熱鬧的時候,以前日本時代就規劃很好,武德宮對面一整排都是豬肉攤,中山路一整條幾乎都是水果攤商,青果市場就在附近。興中街是二樓的板仔厝,糖果餅乾店、漫畫店林立,小時最好的娛樂就是漫畫書。中正路的轉運站上,過去一整排都是刻 佛的店家,就蓋在柳川上,後來被市府拆除後,就搬到興中街上,「化三真」最有名氣。(2018/1/25訪談洪銘洲)

245番是舊城邊陲的印記,對舊城人而言,中華路以北就是鄉下,這個城裡的聚落逐步解體,卻也是許多老臺中人共同的回憶,洪銘洲說:

民國50年左右,自由路是臺中市區最繁榮的地方,過了五權路就是鄉下了,整個都是稻田和墓地。245番在北區中華西街上,以前叫土虱甕,巷弄彎曲、龍蛇雜處,南部上來或是邊緣人初到台中就先住在裡頭,形成一個小型的聚落,它的房子很簡單,都是板仔厝、竹仔圍起來,讓一些經濟條件不好的人住在裡頭,可以在市區討生活,一般人家有一些家庭代工,酒店小姐或性工作者會暫居在裡面,甚至直接在裡頭接客…。(2018/1/25訪談洪銘洲)

民國67年,洪銘洲就讀僑光商業專科學校銀保科,也是洪家與臺中舊城就繁華的時代,僑光當時只有國貿、會統、企管、銀保四個科系,也象徵那個年代社會發展對於人才需求的想像,洪家三代的事跡不只是家族的故事,也是整個臺中市舊城的縮影,更是臺灣社會百年變遷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