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讓藝術為生命洗禮—埔里蛹之聲音樂陪力計畫
點閱率:76330
發起者:財團法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專案啟程:2016-09-30 ~ 2020-10-30
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是在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累積社會力在2013年創立,是華人世界唯一在鄉鎮地區開展的樂團。 2016年起,新故鄉基金會結合Butterfly交響樂團、暨南大學、暨大附中推動「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17所學校一半偏鄉小學、近300位學員參與。 希望音樂可以成為孩子們人生的養分,終生的伴侶,用音樂關心人和社會,帶動良性改變。
新聞報導-2019年 大埔里@報921地震20週年《蝴蝶》樂章震撼紙教堂
2019/11/01 23:14
點閱率:446
轉寄

【埔里訊】

    九二一大地震20週年,紙教堂舉辦祈福晚會,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演奏國家文藝獎得主錢南章為埔里所譜寫的第六號交響樂《蝴蝶》,年輕作曲家陳廷銓的《桃米四季》,日本神戶天主教會從日本帶來象徵光明的燭火,贈送給紙教堂,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代表接受;副總統陳建仁與立法院長蘇嘉全、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等人都到場,與會來賓在紙教堂水池施放「曙鳳蝶」造型的水燈祈福。

    從日本阪神震災重建區移築到台灣的紙教堂,2008年開園至今,持續肩負震後社區重建、社區營造、生態城鎮推動與交流之責,這座象徵愛與互助的建築,不僅是在地文化地標,也是新故鄉基金會轉型社會企業的實踐地,帶動鄰近區域的活化。

    金曲獎、國家文藝獎得主錢南章所創作、深具地震意涵與重生力量的第6號交響曲《蝴蝶》,在9月21日進行埔里地區的首演,錢南章驕傲地表示,《蝴蝶》交響曲的第二樂章〈921大地震〉,結合了聲音與音樂劇,極具震撼力,「這是最無可取代、也是最能代表台灣的聲音!」音樂會上也演奏《桃米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的發表,這是台北打擊樂團駐團作曲家陳廷銓,特別為埔里桃米生態村所創作,眾多優秀音樂家共同創作與詮釋,一同紀念九二一地震20年來走過的歷史。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指出,地震是激勵大家前行的起點,蝴蝶是埔里在地的驕傲,埔里在九二一地震時是重災區,20年來在各界努力下,社福、產業、生態、藝文……等面向,都有所累積,,期待重人們以化蛹成蝶的勇氣,凝聚更大的願景,持續挑戰未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