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從臺中舊城烏托邦到城市生活博物館計畫
點閱率:101540
專案啟程:2018-09-12 ~ 2020-10-01
臺中舊城區的重要性包含空間結構及歷史文化的紋理,在一百多年間從清代聚落形成、劉銘傳建省城、日治時期都市計畫、鐵路通車帶來南來北往的人及商業鼎盛、又隨著街道狹小商業中心轉移後沒落,短短百餘年間累積了臺中城不同時期的歷史文化。臺中舊城區是臺灣第一個都市計畫的城市,舊城區內有許多興建於日治時期的騎樓街屋、歷史建築、古蹟、綠川、柳川等。以臺中火車站為中心向外延伸,串聯鄰近區域的文化資產,串連出一座城市博物館。
腳踏車師傅-林政雄
點閱率:8457
轉寄

林政雄,民國28年次,在臺中后里(月埔)出生,外埔國小畢業後開始當腳踏車學徒,17歲開始搬到臺中(中區中山路233巷)。在臺中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中區成功路上的菲利浦飛虎牌腳踏車公司上班,待了三年。再來到了興泰華腳踏車店(中山路繼光街口),也是待了兩到三年的時間,當時候的工作都是當技師,就是修理腳踏車以及組裝腳踏車,老闆會叫好腳踏車零件,而我們的工作就是負責組裝,那時候平均三小時可以組裝一臺,一天可以完成兩臺,已經做到閉著眼睛也可以組裝完腳踏車的境界了。後來在廣益昌(中華路中山路口),做了兩三年就去當兵,當兵回來後,老闆娘請我到新竹城隍廟旁的腳踏車店去支援,也待了兩年,最後一間公司是永豐公司福鹿牌營業所。

那時候一部腳踏車平均是三千多塊,最好的腳踏車就是要有正字記號的,像飛虎牌正字記號、福鹿牌正字記號……,其他就是雜牌。

 

腳踏車技師生涯

大雅當學徒>飛利浦(飛虎牌腳踏車)>新泰華(中山路繼光街口)>廣義昌>(中華路中山路)>新竹城隍廟北門大街>永豐公司福鹿牌營業所>民生日報(民族路上)租了一個空間自己做

無人不曉的五大組車廠

1954年以前,台灣有五大組車廠,由大陸撤退來台的大東公司(飛虎牌)最早,設 立於南港七堵、台北伍順自行車由簡五朝董事長於1953年創 立於大龍峒(菲力的前身)、伍聯實業由徐紹於1953年成立 於板橋深丘(伍聯牌)、台灣自行車公司的自由牌在台南、 福鹿牌在高雄。這五大品牌在當時可是家喻戶曉、響噹噹的牌子。後 來大東、自由、伍順、福鹿牌相繼關門大吉,市場由批發起家的伍聯、幸福牌等所取代。

http://www.wheelgiant.com.tw/publication/bmuch/html/bmuch77/BMUCH770203.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