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讓藝術為生命洗禮—埔里蛹之聲音樂陪力計畫
點閱率:76320
發起者:財團法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專案啟程:2016-09-30 ~ 2020-10-30
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是在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累積社會力在2013年創立,是華人世界唯一在鄉鎮地區開展的樂團。 2016年起,新故鄉基金會結合Butterfly交響樂團、暨南大學、暨大附中推動「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17所學校一半偏鄉小學、近300位學員參與。 希望音樂可以成為孩子們人生的養分,終生的伴侶,用音樂關心人和社會,帶動良性改變。
2018-蝴蝶風社區報第22期
2019/11/02 12:52
點閱率:5095
轉寄

以蝴蝶之名,航向世界

「世界中 どこだって
笑いあり 涙あり
みんな それぞれ 助け合う小さな 世界……」

2018 年 10 月 20 日陽光璀璨,海風輕拂,櫻島火山依舊冒煙。
   佇立在城山山腳下高達 8 米的西鄉隆盛銅像凝視、看顧著這塊家鄉,其旁的鹿兒島市寶山廳則樂音繚繞、青春氣息洋溢。


日本近代化的孵育地
   來自亞洲 10 個國家的青少年藝術表演團體以日、英文齊聲高唱「It's a small world」(小小世界),為第 13 屆亞洲青少年藝術祭劃下完美的休止符。
   江戶時代位於九州西南部的薩摩藩,雖遠離權力核心,但 19 世紀中期第 11 代藩主島津齊彬,卻積極引進西方的思想、技術與文化,讓鹿兒島成為日本近代工業化的發祥地,亞洲最早的西式製鐵、紡織和造船中心都在這裡。而「維新三傑」中的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也在他的提拔下成為日本發動明治維新的俊才。
   今年是日本明治維新 150 周年,鹿兒島市長森博幸在開幕致詞時表示,西鄉隆盛等前賢的熱情與執行力,開啓日本成為亞洲第一個近代化的國家,其中年輕留學生的國際視野,是很重要的因素。透過此活動希望能促進鹿兒島市民與國際的年輕人交流,增進彼此的互相理解與區域的合作。

透過音樂串起大家的心
   來自泰國、緬甸、越南、馬來西亞、印尼、香港、新加坡、中國、韓國、日本和台灣近200 位青少年,無論是傳統舞樂到現代管弦樂,無不盡心散發各國的魅力。
   兩度受邀參與的埔里 Butterfly 交響樂團,在文化部、原民會及熱心贊助者的協力下,由參與「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的 12 位團員以及正在鹿兒島出水市中央高校就讀的 3位學員組成,他們身著卑南、魯凱、排灣、布農、賽德克……等原民服飾,展現台灣的多元族群與文化藝術的活力。
   「全都背譜,大家全力以赴。」樂團音樂總監謝東昇肯定地說。從深具台灣原民風的《花蓮組曲》、溫暖人心的《我彷彿看見天使跳舞》,還有日本朋友耳熟的《貓的報恩》和《神鬼奇航》,從本土到國際,從婉約到壯闊,贏得現場 1300 多位觀眾熱烈的掌聲。
   21 日的歡送交流會上,各國團員交錯坐在一起,說著不同的語言,相互留影,交換禮物,每一張充滿喜悅與純真的臉,讓國與族群融合。 
   「音樂的力量真的很厲害,串起大家的心來。」就讀暨南國際大學、負責法國號的賴又嘉欣喜地說。
   從小就開始學小提琴的林庭安,就讀大成國中一年級,原本以為音樂節應該是很嚴肅,「第一次知道音樂可以交朋友。」庭安有感而發。從接待到排練,從演出到交流,主辦單位的鹿兒島市政府細緻地安排所有的環節。「一分一秒都計算在行程表裡,差一分都很介意。」工作人員認真的態度和用微笑在做事,讓庭安直言,在台灣的我們仍有許多需要學習及改進的地方。

以蝴蝶之名行向世界
   結束鹿兒島演出後,團員們隨即搭乘巴士前往埔里鎮的姐妹市出水市,在市政府的安排下到老人特別養護機構「鶴壽園」進行義演。一百多位長輩在工作人員的協力下來到了交誼廳,新上任的市長椎木伸一和高齡 92歲、鶴壽會會長吉井敏子也全程參與。雖然團員與長輩們年齡相差 5、60 歲,但音樂跨越了年齡跟族群,對不常出門的長輩而言,這是場溫馨的邂逅。
   「大家的演出我很感動很感動,無法言喻的感動!台灣對我來講就像兄弟姊妹,是親人的關係。」吉井會長來過台灣 3 次,她期盼地說:「我還想再去一次呢!」

   告別了出水,團員們緊鑼密鼓搭車前往熊本縣阿蘇郡西原村。2016 年芮氏規模 7.3 的熊本大地震,重創西原村,但在政府、非營利組織和居民的攜手下,是復興腳步最快的聚落。
   繼大埔里地區 41 位藝術家捐出畫作、陶作、盆景等藝術品在紙教堂義賣,援助熊本震後重建之後,這回在神戶被災地市民交流會的協力下來到西原中學體育館進行義演。
   「道路、建築物都能在不遠的將來修建好,但內心的創傷不是一時間就能修復,通過音樂讓我們的身心,可以更健康地面對未來。」西原村副村長內田安弘時有感而發。
    在九州,地震、火山、颱風、水患等災難,自古如影隨形,也淬鍊堅韌的生命力量。在西原中學 200 多位同學的大合唱中,飄揚著生命的婉約,在音樂的感動中,苦痛與歡笑交融昇華。這個當下,印證著音樂的美好。
   此行雖辛苦,卻也開拓孩子們的視野,看見大家在過程中的互助合作,看見大家在每場表演的盡心盡力,我們感受到,以蝴蝶之名行向世界的美妙!                                    ※

keyword文章關鍵字: Butterfly交響樂團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蝴蝶風蝴蝶埔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