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天空之城-高雄市岡山空軍眷村文化創意發展計畫
點閱率:35636
專案啟程:2016-09-30 ~ 2020-10-30
本計畫以岡山眷村、舊眷舍為基地,目的在於探究眷村文史,發掘眷村多元文化,建立具人文溫度的眷村故事,並希望能早日活化眷舍,對於眷村文化的保存與再興提出可能性與未來性,創造新的眷村當代價值。
2017/08/18 14:11
點閱率:13589
轉寄
岡山是台灣的空軍之鄉,日治時代為日本海軍航空隊基地,建有岡山機場與61航空廠。戰後,國民黨政府選擇在岡山重建空軍,空軍官校亦在岡山復校,空軍眷村遂隨之成立,全盛時期岡山有18個眷村,總眷戶達2557戶。
自眷改後,眷村遭大量拆除,眷戶移入勵志新城國宅,目前僅剩樂群村與醒村,這兩座沿用自日治時代海軍航空隊官舍的眷村,現皆無人居住。隨著眷戶的遷移,原本的常民生活被打散,眷舍破敗,植木侵入,木構漸傾。

為了重新向世人介紹眷村,爭取活化再利用文化資產,我們成立於2016年夏天,要連結台灣眷村團體,重新認識眷村的價值,慢慢說她的故事,並發掘、展現她的多元性,用柔性的力量詮釋空軍之鄉,盼能凝聚共識,活絡議題,再興眷村文化,再起雲上風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