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江山帶領人才出-青銀合創夢行者計畫
點閱率:18659
專案啟程:2016-09-30 ~ 2020-10-30
嘉義縣布袋鎮江山聚落,舊地名為「崩山」,依據耆老口述,目前已有300年歷史,但近幾十年因聚落人口外移,農產業從業人力老化,面臨無年輕人返鄉、老屋逐漸崩壞的情況,為了保留江山聚落,讓文化流長,幸福果食自2017年起接受嘉義縣布袋鎮江山社區發展社區經營管理,、申請文化部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嚐試以社會創新商業模式,使文化保留與商業發展達到平衡。
2017/09/01 12:31
點閱率:10833
轉寄
  幸福果食是一家社會企業,它的成立就是為了解決台灣農村問題。我們認為的農村,從來都不只是一個單純的農作物生產的地區,而是兼具了土地、人與文化的生活環境,但是,傳統的農村政策,都只是基於糧食需求為主張,因此,過去以來,農村的價值一直被低估。因此,當它失去了提供糧食的基本功能時,它就被全然的背棄,呈現凋零的現況,其結果失去的不只是農作物與產業的凋零,而是一個生活文化的全面消失。

幸福果食賦予了台灣農村新的價值,2012年我們透過flvingV募資「稻田裡的餐桌計劃」,開發農村新型態的六級服務業,以農村社區的文化、作物、產業以及環境、季節特性,重新設計與開發農業的創新模式,邀請全民一起進入農村用餐,與我們共同行動,4年來有2萬多人與我們一起到過台灣70多個農村,我們用行動證明:台灣農村不只是農產收益的地方,而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甚至是全世界最具發展潛力的地方。

江山里-一個百年的傳統聚落,因為產業的變遷逐漸失去其聚落的功能,當地人都在無意識中讓其所代表的歷史文化資產逐漸頹圮消失,當我們步行在這個聚落裡,彷彿可以看到當時後人們的群聚在一起的生活模式,感動與震憾油然而生,因此我們決定了以此為基地,而農村文化與產業復興運動將從此基地開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