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哇!新住民市集-瑞光大道-心不老計畫
點閱率:39933
發起者:社團法人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
專案啟程:2017-10-01 ~ 2020-10-30
本計畫的重點著重於新住民與家庭的銀髮族相處、互相了解彼此文化,增進家庭間的感情,接著再由新住民家庭攜手跨越社區、與社區銀髮族分享跨國婚姻的故事。將這些人生的學習,藉由文化行動成為台灣走向國際世界的基石。
2017/11/03 11:05
點閱率:13108
轉寄

社團法人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於民國97年11月成立,是屏東縣新成立的婦女組織,同時也投入關注新住民族群,培力新住民投入社會工作。

新住民人數日益增加,我們屏東縣有2萬人的新住民,有1萬多人的移工朋友,在屏東市每20人之中就有一位是移民或移工,而新住民本身就蘊含了多元的文化,藉由培力的方式讓更多新住民能從自己的無形文化的背景述說,並把他撰寫輸出變成有型的文化故事書,跨越社區、學校、圖書館。

 

因此我們也將在這四年間,透過新住民素人培力,讓新住民及新二代訪談母國及台灣的家人,記錄他們的生活文化故事,同時也由自己把自己的生活文化差異的經驗作透過記錄撰寫出來,再產出屬於自己的文化故事冊,接著由新住民擔任講師前往社區、學校、圖書館述說自己的故事,而此計畫的重點著重於新住民與家庭的銀髮族相處、互相了解彼此文化,增進家庭間的感情,接著再由新住民家庭攜手跨越社區、與社區銀髮族分享跨國婚姻的故事。將這些人生的學習,藉由文化行動成為台灣走向國際世界的基石。

 

所以我們也將在這四年間要做的事情如下:1.新住民真人述說故事培力。2.新住民撰寫生活文化故事培力課程3.社區東南亞節慶文化市集。4.產出新住民老住民文化故事書5.新住民真人故事巡迴。6.採集、輸出、巡迴展覽新住民及社區銀髮族的老照片。

      透過培力新住民擔任多元文化推廣,學習與溝通,並鼓勵新住民走出自己、走出家庭、走入社區,而也藉由捲動的方式,讓有經驗的種子帶無經驗的種子,一起進入屏東樂齡、關懷據點和社區發展協會認識並學習國際文化推動教育,也藉由辦理東南亞節慶文化市集,讓我們銀髮族的老人家則是不用出國也能知天下事,並提昇我國人民之文化素養及國際觀,讓多元文化的「根」能深植於常民心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