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西螺新力˙社區共學計畫
點閱率:30254
專案啟程:2017-11-03 ~ 2020-10-30
螺陽文教基金會至今成立23餘年,由地方一群熱心的文化人士所組成,是一個長期推動地方文化、藝術、教育及社區營造的民間團隊,持續推動西螺老街活化運動。希望透過社區營造去引動銀髮智慧及青年創意讓社區居民有幸福感及認同自我,達到世代交鋒˙青銀共創的結果。
2017/09/01 13:38
點閱率:13506
轉寄

2017西螺木雕創作營回顧影片

謝金河返鄉專題演講暨西螺大專青年服務隊成立授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S_FtCV-8tE
螺陽文教基金會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louyoung.ngo
螺陽文教基金會:
http://louyoung.org.tw/
 以「生活創意、實驗美學、在地傳承」為計畫主旨,透過青年與高齡銀髮族的連結與串聯,共同參與地方公共事務,凝聚社區共識,發展西螺整體社區營造;將在地歷史記憶轉化成創意,持續推動西螺文化意象,最後達到改善與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樂活於西螺小鎮,並且傳承在地生活美學。

 聯結縣內文創產物及製造廠商,提供工藝達人、設計師一處發表販售處,並推展外部銷售通路。引動社造實習生力軍及社區夥伴協力進行田野調查、社區資源盤查,加強西螺在地文化,結合在地社區小故事、社區達人,研發文化創意商品,使文創商品具有地方獨特性,並邀請業界講師協助輔導協助工藝達人、設計師產品包裝、店內裝潢、產品設計及顧客服務及商品行銷故事化等方面診斷建議,賦予店家品牌的新風貌。進而促進當地社區發展,朝向社區自立的理想前進。

 延續西螺老街活化再用的經驗,建立「青銀共學中心」,在一處老屋空間中,以時間與經驗累積出西螺社區文化新生命。在地社區大學合作辦理青銀共學課程,由社區達人、藝術家與青銀人力進駐使用空間,透過田調協力工作,在西螺推廣社造藝術教育。藉活動熱絡空間,共同計畫社區工作,獲取共同成長機會,激發青銀社造能力。

  社區的主要力量來自居民參與,展開自我生活文化運動,藉青年力量及銀髮居民的共同合作,並且與大專院校學生進行產學合作,以共同協力的方式記錄傳承小鎮庶民文化,加上科技知識的整合,依循整合西螺小鎮文化創意產業,活化研發及產出文化創意商品,憑藉文化創意的核心底蘊,借助生活美學與科技設計,以教育及傳承為主要目標,再現西螺小鎮的價值。

 邀請來至各地的青年志工,集合於西螺小鎮,規畫年度主題內容、環境整備、修復老屋、藝術創作、美術協助、校園英語教學等相關工作營,帶領進行與聯盟社區文化交流等活動。我們將持續辦理,提供台灣青年與國際青年互相英文學習,互動之中也讓彼此接觸異國文化、看見世界、拓展視野、培養國際觀。

 「西螺新力˙社區共學」,不只是提供展覽空間、社區共學之場域地點,更將透過世代、場域和數位的延伸,注入更多文化與國際、城鎮、科技互相聯結的可能,串聯資源擴大影響力,讓西螺小鎮成為一顆活力十足的種子,引領人們擁有更優質的生活模式,進而帶動西螺周圍其他城鎮。希望透過此計畫,凝聚社區銀髮的智慧力量、青年的創新活力,分年逐步完成各項目標,跳脫現有的問題框架,為西螺小鎮帶來慢活藝術人文的生活態度,穩固西螺知識源頭,培養公民提高生活品質的參與,開拓不同國際、城鄉、產業、文創、議題、教育等相關視野,建立西螺小鎮獨有文化特色、節慶活動、傳統工藝、文化體驗,進而創新設計、生活應用,最後教育傳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