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帶動偏村,dreamer逆襲計畫
點閱率:38705
專案啟程:2017-09-01 ~ 2020-10-30
北溪社區近年來持續在社區營造方面投入心力,目前可說是在虎尾社造組織中屬於較成熟、有知名度的社區之一,若是可以利用這項優勢去帶動區域性社區的總體成長,對於雲林縣的社區總體營造肯定會帶來顯著的影響;因此,我們將協助鄰近鄉鎮的新興社區進行輔導,提出因地制宜的社區規劃,讓有心願意付出、但是卻苦於找不到方法的社區營造dreamer能更有系統地去解決上段所敘述的問題。
2017/10/16 16:27
點閱率:14319
轉寄

在相同的大環境及經營理念之下,以有經驗的北溪社區去帶領兩個新興的社區,除了經驗的傳承,也希望能夠促使新興社區能夠自主營運,期待社區都能夠找到本身的文化價值,開拓社區不同面向的發展,達到區域永續經營的目標。

 

建立社區資源庫

北溪社區自101年起,透過社區居民不斷的努力,目前社區資源的盤點已經累積相當的成果, 舉凡人文、景觀、產業等等都已經有了進階的調查成果;因此將透過青年的進駐,把北溪社區資源盤點的經驗與方向傳授給東屯及田頭社區,引導新興的社區去建立基礎架構,包含社區資源的紀錄、網路平台的創立等等;另一方面,也將以進駐的青年為統籌,規劃一系列的共識會議及工作坊研習,以三社區的互助為主要宗旨,讓這個協力組織不單單是母雞帶小雞,而是可以相互學習、成長的聯盟。

 

社區自主營運

在農村社區要執行社區營造時,最重要的是就是黃金人口的引動及青年人力的加入,惟有強化社區居民自主參與,社區營造才能夠長久運作。因此,將由青年進駐人力負責規劃各社區的營造方案,妥善運用社區內部的人才及資源,找到各社區獨有的特色與魅力。

下列為欲執行項目:

  1. 黃金人口社造觀念培育
  2. 社區營造特色方案規劃
  3. 建立返鄉及在地青年據點
  4. 三社區聯合工作坊
  5. 結合學區內的學校,強化學校與社區間的關係

 

區域永續發展

依據過去社區營造的經驗,在同樣的氣候環境及生活方式下,難免會產生同質性過高的社區,虎尾地區的也面臨相同的狀況,相互模仿的頻率相當高,導致整體難以看出個別社區的特殊性;因此我們將擴展社區連結的網絡,以北溪社區為虎尾的據點,帶動東屯及鄰近社造組織,再延伸至斗南的田頭社區,促成與其鄰近發展成熟的組織相互連結,誘發社區居民們對於各自的社區能夠產生更多元化的操作方式,期待能跳脫過去虎尾鎮內對於執行社區營造的既定想像。

keyword文章關鍵字: 北溪好厝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