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伴我一聲─行動廣播車及文化語音資料庫
點閱率:98309
專案啟程:2017-09-30 ~ 2020-10-30
旗美九鄉鎮族群多元,但偏鄉人口外流嚴重,不僅世代間的文化產生斷裂,許多珍貴的記憶也隨著長輩逐年的凋零就此埋覆,因此積極地記錄、保存語言文化非常重要。保存之後呢?老古董也要識貨人,因此我們希望與在地協力製作接地氣的內容,將九鄉鎮的獨特透過行動廣播車強力放送:從高山到平地、從鄉村到都市、從部落到社區、從農地到商圈,處處都能伴你一聲。
2017/08/18 14:15
點閱率:13911
轉寄
社團法人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成立於莫拉克風災後五年。風災重創高雄市旗美九區,災後的重建工作卻使我們緊緊相繫。透過基層工作者的集體協力,串聯旗美九區的網絡資源,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益,翻轉偏鄉地區的困境。在地深耕推動社會福利照顧;傳承基層社區工作者的陪伴與培力;將社區資源轉化為地方經濟;累積在地知識與地方能量和政策對話,讓熟年在鄉授業,青年小鄉創業,共築生氣蓬勃的共好未來。

沿著玉山出發的兩條溪流,楠梓仙溪流過那瑪夏、甲仙、杉林、旗山,支流穿過內門;荖濃溪從桃源、六龜、茂林,抵達美濃。穿過了高山原住民族群的部落,平埔原住民族群的部落,聽見虔誠地迎接祖靈的歌聲,祭典大家唱歌舞蹈開心說笑的聲音;穿過了客家聚落,聽見媽媽們唱著客家山歌,菜市場裡此起彼落的買菜聲有客家話上揚的尾音;穿過閩南聚落,香蕉的喊價前陣子漲了,觀音佛祖的生日宋江陣頭打得響亮,南來北往的商人在轉運站絡繹不絕;穿過翻番茄田、野蓮田,姊妹講著越南、印尼、柬埔寨,各式各樣的家鄉話,儼然國際城。

這是旗美九區的聲音,你聽過多少呢?

快傍晚的時候,阿公總會拿著一台收音機,到樹下乘涼。
還記得小時候坐車,爸爸總是習慣一上車就按下故事錄音帶。

阿公都聽什麼呢?阿公的故事都到哪裡去了呢?
所以,我們希望廣播車可以……

紀錄語言,保存文化
有感於偏鄉長輩凋零迅速,以記錄生活語言為核心目標。收集旗美九區各地區、各族群對於生活的描述,提升語言活性,建立「資料庫」讓多元的語言文化為人所知,為人所愛,進而主動探索。

縱向世代的連結
偏鄉地區人口外流嚴重,青少年隨著中年往都市集中,文化斷層嚴重。行動廣播車及語音資料庫,能作為世代間的橋樑,讓雙方都能多了解對方一些,讓長輩的知識成為年輕人創意的動力。

橫向地域的連結
效仿偏鄉之「菜車精神」,串聯旗美九鄉鎮之社區,保留彼此間的細膩差異,創造相互交流的機會,成為分進合擊的好夥伴。作為旗美九鄉鎮的平台,縮短彼此間的資訊落差,減少誤會增進了解,一起共好帶動偏鄉活力。
交流城鄉文化,資源共享
偏鄉文化難以向外傳遞,弱勢族群容易被強勢族群排擠。行動廣播車希望以「行動」打破世代與地域的疆界,主動將偏鄉文化帶入都市,讓多元價值現身說法。雲端資料庫讓弱勢族群保有選擇權,讓族群文化有機會得以延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