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大旱不涸荷苞嶼・共創青銀綠水堂
點閱率:20811
發起者:社團法人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
專案啟程:2016-09-30 ~ 2020-10-30
我們是不願意被大環境打敗的傲骨青年們、包含了想回家的黃金人口、包含了想飛出去的青少年們,努力為這片土地重新定義。我們關心著環境、生態。也邀集社區的志工朋友關懷照顧著每天守著門口、給電視看的老人家。透過低密度養殖、生態體驗活動、綠食推廣、村落綠美化、村落文化與社區互助支持串聯等方式,嘗試著整理活化洲仔社區廢棄的港乾分校,嘗試著連結各個社區,共同為這片流域上的社區場域盡一份心力、持續努力。
2017/08/29 12:22
點閱率:11097
轉寄

 清領時期 藍鼎元的《東征集》紀荷包嶼『建村落于嶼中,四面背水,環水皆田,艤舟古樹之陰,即在羲皇以上,釣魚射獵,無所不可,奚事逐逐於風塵勞攘間哉!』愜意無憂的景象已隨著河水氾濫改道與淤積而消失,而從海港退一步,東石也從碩大熱鬧的海港成為偏鄉,有著是一群蹲在地上沖蚵殼、坐在蚵寮剖蚵、站著綁蚵殼的老邁雙手,這裡有一群踩著蹣跚步伐巡視旱田、魚塭的長輩,也有一口海口音的白髮漁翁,也有許多說著東南亞語的可愛新住民姐妹與移工。過去的荷包嶼湖現在僅在東石留下荷包嶼大排與朴子溪畔的人持續努力著。

     也許觀光客們並沒有義務要瞭解知道這些,但還有許多的故事停留在長一輩的記憶中、停留在港邊的大樹下、停留在朴子溪口的沙洲上、停留在青蚵嫂、水來師與新住民姐妹的心中,等著一支筆與一張紙為他們書寫。而河口沙灘上的水鳥,不會知道上游工業區已經開挖,也不會知道埋好的管線會怎樣處理工業廢水,但荷苞嶼、水鳥、螃蟹與魚蝦已準備好接受廢水餵養。觀光客、消費者與您也不會知道,蚵串採收後會在荷苞嶼與朴子溪口處沖半鹹水,而有誰又能告訴你河口外蚵棚與一盤盤美味的蚵仔煎會不會受到工業與養殖廢水的影響,而超市、菜市場的漁貨的藥量,應該也沒有超商或魚販能為你娓娓道來或詳細說明!

     然而有一群持續努力著友善養殖、追求生態永續、追求低碳飲食的青年與先進散居在這片流域上,他們不僅關心著環境、生態。也邀集社區的志工朋友關懷照顧著每天守著門口、給電視看的老人家。學習與嘗試著以人文、環境與產業共生的知識,用不同的方式為社區盡一份心力。透過低密度養殖、生態體驗活動、綠食推廣、村落綠美化、村落文化與社區互助支持串聯等方式,嘗試著於塭仔村扎根建立基地,嘗試著整理活化洲仔社區廢棄的港乾分校,嘗試著連結各個社區、友善養殖漁家與友善農人、嘗試著提升新住民的能量與自信,嘗試著開設關懷據點與老人日托中心。更展望未來能如同「大旱不涸」的荷包嶼一般,能聚集各家之長,串連各條水道,在社區串連的同時,引進培養清流,共同為這片流域上的社區場域而繼續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