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讓藝術為生命洗禮—埔里蛹之聲音樂陪力計畫
點閱率:76331
發起者:財團法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專案啟程:2016-09-30 ~ 2020-10-30
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是在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累積社會力在2013年創立,是華人世界唯一在鄉鎮地區開展的樂團。 2016年起,新故鄉基金會結合Butterfly交響樂團、暨南大學、暨大附中推動「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17所學校一半偏鄉小學、近300位學員參與。 希望音樂可以成為孩子們人生的養分,終生的伴侶,用音樂關心人和社會,帶動良性改變。
新聞報導-2019年 文化部 縫合土地的傷痕 開出美麗的花朵 追思921地震 展望埔里新未來
2019/11/02 11:51
點閱率:499
轉寄

20年前的九二一地震,造成中部地區一夜之間滿目瘡痍;20年後的今天,南投在地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輔導當地學童組成「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透過舉辦「跨越.共和--921地震20週年紀念音樂會」,藉以銘記當年的傷痛,展現重生的活力。
為肯定該會長期對在地的用心耕耘,並與民眾一同悼念緬懷這個重要日子,文化部次長李連權今(21)日特地出席音樂會,以行動給予支持。李連權次長表示,文化部的前身文建會,考量災後重建不僅需要政府的力量及資源挹注、更需要居民自主參與,故透過社區營造模式,於重建區設立四個社區營造中心,期能長期輔導及協助在地發展。而新故鄉文教基金會,便是當時第2區社造中心,該會長期蹲點並深耕埔里,以「生態」為本,利用天然資源打造成生態村,帶領社區發展地方文化產業,厚植社區共識與認同,啟動再現埔里蝴蝶王國的社會運動。
本次音樂會由「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擔綱演出,該團是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為了讓偏鄉學童有機會接觸音樂的美好,於102年集結埔里民間社會力,組織成立的臺灣第一個鄉鎮級交響樂團;透過音樂薰陶、豐富在地學童的藝文視野。
此外,文化部近年也持續協助新故鄉基金會發展在地藝文組織,透過大手牽小手的模式,擴大引動周邊地區共同參與社造及藝文工作,本(108)年計有15所國中、小學(包含60%屬偏鄉小校)共同參與。此次紀念音樂會,充份展現在地文化力量,文化部期盼藉由音樂會,與參與者共同緬懷感恩、讚譽生命價值,祝願過去的傷痛,遠離這片土地與良善的人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