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讓藝術為生命洗禮—埔里蛹之聲音樂陪力計畫
點閱率:76328
發起者:財團法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專案啟程:2016-09-30 ~ 2020-10-30
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是在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累積社會力在2013年創立,是華人世界唯一在鄉鎮地區開展的樂團。 2016年起,新故鄉基金會結合Butterfly交響樂團、暨南大學、暨大附中推動「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17所學校一半偏鄉小學、近300位學員參與。 希望音樂可以成為孩子們人生的養分,終生的伴侶,用音樂關心人和社會,帶動良性改變。
新聞報導-2019年 中國時報《逆境重生》炸油條30年 栽培孩子拉提琴
2019/11/02 11:28
點閱率:691
轉寄

《逆境重生》炸油條30年 栽培孩子拉提琴

「你將來長大要炸油條,還是拉大提琴?」蕭俞麒為埔里人,小學3年級開始學大提琴,台南大學音樂系畢業後回到埔里,加入Butterfly交響樂團,成為音樂總監謝東昇的得力幫手。蕭俞麒非常肯定蛹之聲培力計畫把音樂帶進偏鄉,希望把埔里的音樂傳到世界各角落。

 

「我們家的油條是邊聽音樂,邊炸出來的,特別好吃。」蕭俞麒從小在爸媽的油條工廠拉大提琴,悠揚樂聲令人陶醉。蕭爸爸笑說,「從小帶著他到音樂班學琴,我們都是『提』琴家」。

 

蕭俞麒是謝東昇在愛蘭國小教導的第一批學生。蕭俞麒爸媽炸了30年油條,全力栽培兒子學音樂,如今兒子成為埔里第一位在地的音樂老師。

 

蕭俞麒學大提琴,最初是好奇,沒想到越學越有興趣。他坦承,平時練琴很辛苦,壓力很大。小時候在家練琴,每天要練6小時,比賽前要練9至12小時,有時很孤單,看到其他小朋友在外面玩得很開心,是很大誘惑。

 

「有幾次練琴練到哭了,一度想放棄,但心中有一個聲音,幫助我堅持下去。」蕭俞麒說,「音樂有神奇力量,有時功課不好,心情很低落,回家拉一拉琴,心情就開朗起來了。」

 

埔里國小弦樂團家長會長吳孟莉有三個孩子都是蛹之聲樂團成員。吳孟莉家中開照相館,她說,「三個孩子學琴,都沒有上安親班,他們氣質變好,也變得積極、穩重,做事情會很專注。」

 

吳孟莉也發現,孩子學會自己分配時間,孩子們晚餐過後開始練琴,他們的課業都是中上,有拿獎學金。她也肯定謝東昇與劉妙紋相當重視孩子的品格教育,訓練孩子合群,會考慮到其他人。

 

「埔里有許多弱勢孩子,為了讓這些孩子有更多機會,希望外界多贊成助蛹之聲培力計畫。」吳孟莉表示,要在埔里推動音樂教育、成立樂團很辛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