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
讓藝術為生命洗禮—埔里蛹之聲音樂陪力計畫
點閱率:76325
發起者:財團法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專案啟程:2016-09-30 ~ 2020-10-30
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是在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累積社會力在2013年創立,是華人世界唯一在鄉鎮地區開展的樂團。 2016年起,新故鄉基金會結合Butterfly交響樂團、暨南大學、暨大附中推動「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17所學校一半偏鄉小學、近300位學員參與。 希望音樂可以成為孩子們人生的養分,終生的伴侶,用音樂關心人和社會,帶動良性改變。
新聞報導-2019年 中國時報《逆境重生》埔里小革命 音樂改造偏鄉
2019/11/02 11:28
點閱率:565
轉寄

《逆境重生》埔里小革命 音樂改造偏鄉

    洛杉磯愛樂管弦樂團音樂總監杜達美(Gustavo Dudamel)為南美洲首位進入國際樂壇的巨星,也是委內瑞拉音樂救助系統(El Sistema)培養的傑出音樂家。Butterfly交響樂團團長廖嘉展與音樂總監謝東昇共同推動「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學習El Sistema精神,讓音樂走進偏鄉,希望埔里變為幸福音樂小鎮。

    委內瑞拉音樂救助系統創辦人艾柏魯(Jose Antonio Abreu)為知名音樂教育家、經濟學家,曾擔任國會議員、文化部長,1975年發起音樂救助系統,以音樂改造社會,讓委國貧民窟的孩子遠離毒品、槍枝與犯罪。有感於艾柏魯透過音樂啟發數十萬孩子的天賦,廖嘉展與謝東昇等人也在埔里發動音樂社造。

    麒麟國小校長陳順興非常喜歡音樂,曾學過大提琴,他主動邀請Butterfly交響樂團到學校表演,並加入「蛹之聲培力計畫」,培養學生們吹陶笛、豎笛,他發現,學生們在自信與表達方面有很大進步。麒麟國小學生原有30人,目前已成長至47人。

    偏鄉孩子較少有機會到音樂廳欣賞音樂,楊順興說,有一次帶學生們去音樂廳,孩子們反映,「好震撼,竟然有這麼好聽的音樂。」楊順興認為,孩子們學樂器,讓音樂走進生活,使他們的人生更豐富。

    劉妙紋回憶,有一次在美國參加Sarasota音樂節,長達一個月,小鎮上老人家每晚盛裝相約參加音樂會,他們可以個別贊助有潛力的年輕音樂家,負擔其食宿費用。希望將來有一天這樣的音樂節可以在埔里舉行。

    由於資源貧乏,埔里邁向音樂小鎮之路,相當坎坷崎嶇,除了地方鄉親熱烈支持外,需要更多有心人共襄盛舉。

TOP